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政策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乌海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乌海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乌海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乌海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827

 

乌海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实施方案

2018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和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培育我市更多企业上市挂牌,做强做大优质企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实施计划(20182020年)》(内政办发〔201844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ー、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2020年末,全市力争新增上市辅导期企业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新增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板企业1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力争达到215家,其中股改库力争达到185家,挂牌库力争达到18家,上市库力争达到12家(各区具体目标任务见附件)。推进企业上市挂牌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二)工作原则。坚持服务实体、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内育外引、规范发展;坚持改革引领、重点突破;坚持梯次推进,分层培育。

二、重点工作

(三)全力推动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1.建立我市上市后备企业库。对持续经营2年以上、主营业务突出、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1000万元以上,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领先技术、相对竞争优势的可培育上市企业,由各区、市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筛选推荐报送,企业也可直接自行申报。在推荐报送基础上,筛选一批基本符合境内外上市条件的企业列入我市上市企业后备企业库,市金融办对库内企业实行动态更新调整。2018年入库企业争取达到3家以上,2019年、2020年入库企业数量稳步增加。

2建立入库企业问题解决机制。各区人民政府对推动入库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负总责,要建立分管金融工作的负责人包干服务机制,逐户建立企业上市时间表和问题清单,开辟入库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房产确权、税费缴纳、股权纠纷、知识产权纠纷、证照补办和行政许可不衔接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改制上市前3年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需要规范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个案性问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在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依法合规、妥善解决。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区敢于担当,尽职免责。

3.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有关部门要针对入库企业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同等条件下,在我市重大项目审批、政府工程招投标上给予优先支持。各区要督促入库企业对照上市标准加强规范管理。对入库企业在用地指标、园区标准厂房、办公用房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亟需人才的,优先享受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政策。

4.完善金融服务对接机制。市金融办要建立包括证券公司、银行、股权投资、政策性担保及相关中介机构在内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入库企业提供优质优价服务。推动银行为入库企业制定综合融资方案,鼓励中介机构认领入库企业,引导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向入库企业倾斜。对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企业上市的,应在拓展业务和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5.加大企业上市奖补力度。对市内企业实现首发上市的,在享受自治区各项奖补政策外,市、区两级财政按照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奖补(市、区两级财政各250万元)。企业完成内蒙古证监局辅导备案后,奖补1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各50万元);经主承销券商递交发行上市申请材料并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后,奖补1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各50万元);企业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查委员会审核并正式上市后,奖补3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各150万元);对企业在境外证券交易所(纽交所、港交所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一次性奖补5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各250万元);对注册地迁到我市的上市公司,一次性奖补5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各250万元)。

(四)加快推动企业挂牌孵化培育工作。

1.健全新三板挂牌培育体系。各区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建立与证券公司和企业的对接机制,细化落实企业挂牌的产业扶持、政务服务、要素保障、金融服务、财政奖补、税费优惠等配套措施体系。对实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市、区两级财政给予各50万元资金奖补。到2020年末,我市力争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2.健全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培育体系。各区要积极引导战略新兴、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产业扶贫等初创型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对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板的企业,市、区两级财政各给予50万元资金奖补。2018年力争新增3家以上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完成孵化,2019年、2020年孵化企业数量稳步增加。

(五)夯实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基础。

1加快企业股份制改制。大力发展市场主体,为企业上市挂牌奠定良好的主体基础。按照“千户企业启动改制、百户企业孵化挂牌、十户企业辅导申报”的目标,各区要按照最大限度降低改制成本、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的原则,制定企业改制专项扶持政策,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和初创型企业改制。各区政府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同等条件下优先用于改制企业,对股份制改制企业和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奖补,2018年我市实现启动改制企业40家以上, 2019年达到50家以上、2020年达到65家以上。

2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培训力度。市金融办要按照企业所在行业类型、计划上市板块和上市挂牌工作推进进度,制定分类分层分阶段培训计划。各区要有针对性的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

3.稳步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各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依法依规在我市登记注册和开展业务。探索设立我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各区对新注册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参照本地区招商政策给予奖补。

4持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市、区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制定更加有力、精准的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各区要分类制定本地区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指引,方便企业精准对接。市金融办要及时总结各地区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择相关区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保障措施

三、保障措施

(六)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作用,定期听取各区、各有关部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汇报,统筹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有关工作情况。领导小组视情况增加成员单位。各区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负责解决本区企业上市挂牌中存在的问题。

(七)落实工作责任。我市推进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市府相关部门、驻市单位及跨地区事项。市金融办负责将金融机构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情况纳入我市金融机构年度综合评价,对各区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开展年度综合评价,对推进不力的区将进行重点督查督办。

本计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我市此前确定的相关奖补标准、补贴范围与本计划不一致的,以本方案为准。

 

附件:乌海市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

 

       乌海市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2018

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

 

实现股份制改制企业

区域股权市场孵化板挂牌

 

 

股改库

挂牌库

上市库

 

 

小计:

50

9

3

40

3

海勃湾区

24

3

1

20

1

乌达区

13

3

1

10

1

海南区

13

3

1

10

1

2019

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

 

实现股份制改制企业

区域股权市场孵化板挂牌

 

 

股改库

挂牌库

上市库

 

 

小计:

60

6

4

50

3

海勃湾区

24

2

1

20

1

乌达区

18

2

2

15

1

海南区

18

2

1

15

1

2020

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

 

实现股份制改制企业

区域股权市场孵化板挂牌

新三板挂牌

上市辅导期企业

股改库

挂牌库

上市库

 

 

 

 

小计:

75

3

5

65

4

3

1

海勃湾区

29

1

2

25

2

1

 

乌达区

23

1

2

20

1

1

1

海南区

23

1

1

20

1

1

 

注:所有企业户数为年度新增数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