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宣传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

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8日在海勃湾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5人,候补委员8人。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唐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进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乌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高品质生活的实施意见》《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高效能治理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唐毅就《决定(讨论稿)》和3个《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历史,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增强历史自觉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锤炼对党忠诚中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把牢正确发展方向中担使命创佳绩,坚定不移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按照“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的总体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破题起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政治生态有效重塑,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指出,今年我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同时机遇也更大、利好也更多。要全面、客观、辩证、积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要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也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未雨绸缪,做到稳之有方、稳之有招、稳之有效,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乌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住发展态势、增强发展动力、保持合理增速,防止经济运行出现大的波动;必须坚持主题主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经济规律办事,把握好时度效,区分轻重缓急,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系统观念和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

  全会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围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展开,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项目不等人”的紧迫感,加快项目建设,做优项目储备,做精服务保障,做实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和区域消费需求,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持续壮大首店经济规模,不断拓展夜间经济业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着力增加优质文旅服务供给,千方百计促消费。坚持对标一流、补短提效,持续提升政务效能,严格落实国家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快推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升级,有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要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加快焦化产业整合重组,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传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下大气力优化区域创新生态,扎实做好“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工作。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区域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要突出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巩固深化“七治”各项任务,加快矿权整合重组、矿区集中连片治理,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切实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深化河道“四乱”整治、黄河乌海段综合治理,加强四合木保护区和龙游湾湿地保护,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全力打造深度节水型城市。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力促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质项目集聚。

  要扎实推动城市转型。围绕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目标,把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作为推动城市转型的有力抓手和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规划引领,抓好分类施策,注重试点先行,厚植文化底蕴,倍增城市“近悦远来”的活力磁场。坚定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滨河二期开发建设,推动城市焕新提质。围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破题开局。

  要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全力稳就业保民生,多措并举壮大实体经济,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不断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支持更多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愿的人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社会事业,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快教育医疗领域补短板、促提升,培养引进一批“名师”“名医”,打造一批“名校”“名院”。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守好社会稳定底线,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专项行动,集中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会强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把牢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在真抓实干中处理好战略与战术、状态与姿态、想法与办法、实干与巧干、出力与出彩的关系,奋发有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稳步、开好局、创佳绩。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冲刺的姿态,忠诚担使命、实干勇争先,奋力谱写乌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