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区域经济合作局2020年度依法治市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0年,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及时学习领会国务院、自治区及我市关于疫情联防联控、企业开工复工、农区春耕备耕、政策惠民惠企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合作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的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法制建设工作,专门研究制定局机关年度法治建设计划,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普法、学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全年工作计划的重要部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机关法制建设工作。根据《2020年度乌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好机关法制建设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和科室的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同时局党组加强日常指导监督,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位、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法治思维。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收官之年。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机关全体广泛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会、主题党课等形式,通过集中学习和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外商投资法》《密码法》《保密法》《国安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合作工作,通过“学习强国”、机关微信群等网络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重要论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6次会议精神;结合“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通过自学加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并观看了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片,今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3次、支部学习44完成“法宣在线”的学法任务,机关干部职工合格率达到95%以上;组织机关干部职观看普法教育片,积极订购《内蒙古法制报》等普法刊物,设立图书阅览室,供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做好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文件梳理,共梳理政策12个,其中报市政府废止了10个,重新修订了2个。

    (二)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认真完成好市委依法治市办和普法办2020年相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各项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推动全市普法工作的开展。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到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派员积极参加了全市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全市普法骨干民法典培训班、全市“12.4”宪法日等培训,积极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民法典、保密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活动,集中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理论,共同观看了《国家监察》《廉政微电影》《背叛》《一个市委书记灵魂的蜕变》等警示教育片。我局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普法,营造良好的普法工作氛围,同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制定了《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信访投诉受理流程和问题线索登记台账制度(试行)》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执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结合实际工作,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积极将法律意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指导工作实践,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一是牢牢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加强三次产业项目规划储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引进低能耗、低污染、节能环保和产业链完善的大型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绿色循环经济,积极引进具有先进安全生产设备、管理技术和经验的大型企业集团。二是不断加强机关法治建设,今年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并根据最新相关政策和要求进行了修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安排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相关工作,同时严格加强在公务接待、财务审核、差旅费报销、车辆管理等方面的日常管理把关,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实行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三是提高机关全体保密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通过集中学习和参加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保密法》《密码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在机关电子屏发布安全保密相关宣传标语,增强我局干部职工保密安全意识。四是建立完善安全保密制度,今年我局建立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我局反间防谍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保密管理制度,严格要求执行密级文件传阅、登记、催办、领导签批制度,加强对涉密设备及载体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各类档案、信息管理,严格把关信息公开,密级分类,文件销毁程序,对保密信息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四)加大宣传力度和范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不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积极对企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好法律进民营企业”相关工作,增强对企业的普法,促进其守法意识的提高。二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将普法活动与宣传今年新颁布的《民法典》以及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相结合,积极对基层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社区居民维稳、基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三是积极开展网络线上线下普法活动,通过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机关LED电子屏等多种手段发布普法宣传知识、宣传标语等,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范围,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宣在线教育平台,养成自觉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五是强化用法治思维指导开展工作,在签订委托招商协议等时,积极主动向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咨询意见建议。

    (五)强化普法理论,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积极将法律意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指导工作实践,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一是积极学习并掌握国家产业准入目录和环保、安全、节能、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及相关法规。二是借鉴先进地区和乌海周边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组织起草了《乌海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送审稿)和《乌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送审稿),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报市政府研究审定。三是结合我市的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加强三次产业项目规划储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引进低能耗、低污染、节能环保以及延链补链优势强的大型企业;培育发展氢能源、化工新材料、军民融合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大力引进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及三次产业融合项目。四是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引资准入门槛,对环境污染大、危害强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引进先进的适用技术,不断改造提升我市传统产业,提高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自治区普法办系列部署要求,机关全体广泛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全面推进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放在机关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2021年上级有关要求,规划“八五”普法工作,科学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要查漏补缺,进一步建立普法工作长效机制。要按照普法工作的有关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查漏补缺,切实做到工作内容全面,制度落实到位,档案资料齐全,普法成效显著;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指标,完善工作标准和评价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机关普法依法治理整体水平。四是要加强主动服务,提高普法工作实效。围绕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法律进民营企业等相关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主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向企业宣传各种法律和有关政策,积极对基层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以普法促守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为我市“十四五”开局关键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我市法治政府的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的实施贡献更多力量。

2021126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