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千里驰援 大爱无疆——内蒙古对口支援荆门市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日电题:千里驰援 大爱无疆——内蒙古对口支援荆门市抗疫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靖、魏婧宇、安路蒙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远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克服医疗卫生资源紧缺等困难,倾囊相助,先后驰援湖北省荆门市、武汉市等地12批次、839名医护和疾控人员,600吨牛羊肉和牛奶等生活物资,社会各界向湖北省捐款1.14亿元,为荆门市等地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内蒙古2500万各族儿女与荆门人民同舟共济、心手相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火速支援:“粮仓肉库奶罐”拿出最好“家底”

  “星火驰援,全力以赴!”“我是党员,让我上吧!”支援荆门市的报名通知一呼百应,内蒙古医疗系统的白衣战士们热血沸腾,纷纷主动请战。1月28日,内蒙古火速组建的首批援鄂医疗队抵达荆门市,成为当地首支“国家医疗救护队”。

  在对口支援荆门市的关系确定后,内蒙古第一时间成立了对口支援荆门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前方指挥部,驻荆门市开展工作,同时先后选派医术精湛、素质过硬的医护及疾控人员组成医疗队、疾控队支援荆门市等地,并筹集大量物资千里驰援。

  前线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紧缺,怎么办?“了解到这一情况,我们这头立即行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对口支援荆门市工作领导小组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润喜说,尽管内蒙古物资也很紧缺,但我们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千方百计筹措援荆物资。

  口罩4万个、防护服1万套、手套1万副、护目镜3000副、移动查房系统5套……2月28日,内蒙古向荆门市倾囊捐赠一批医疗物资,为当地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内蒙古还紧急支援湖北省生活必需品物资,包括600吨牛羊肉、牛奶等草原特产以及大米等100吨、马铃薯330吨。实诚的草原儿女希望湖北人民吃上新鲜的牛羊肉、奶制品,增强抵抗力,尽快打败病毒。

  对于内蒙古的相助,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感动地说:“内蒙古对口支援荆门市的广大医护人员,在疫情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敢于担当,辛勤奉献,不遗余力救治病患,展现出内蒙古人民对荆门市人民的深情厚谊,特别是对疫情一线物资上的无私援助,体现了内蒙古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浓厚情怀。”

精锐尽出:“你们是草原上最美丽的云朵”

  “我今天有点激动,贺(先生)拔掉了ECMO,我想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荆门市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经过16天的体外膜肺氧合救治后,成功撤机,内蒙古援助荆门医疗队成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卿,在朋友圈中分享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从“60后”到“90后”,内蒙古派出的839名医护和疾控人员,在荆门市、武汉市的多家医院开展防治工作。他们和荆门市的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帮助当地医院改建传染病区,改进感染控制流程,培训医护和消毒杀菌人员,接手危重症患者治疗,极大改善了当地传染病防治条件。

  在荆门市开展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后,前方指挥部和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商讨优化对口支援工作。高润喜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统筹、优化服务,切实加强医护人员的医用物资保障和日常管理,深度参与医疗救治工作,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救治措施,高质量完成对口支援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内蒙古和浙江共同对口支援荆门市,为进一步加强力量整合,两省一市建立起联动工作机制。医疗救治“三方会商机制”、工作联动“三张清单制度”、信息资源“三方共享机制”。三项联动工作机制启动后,各方责任明晰,协调配合加强,更好地实现了精准施策、科学救治。

  在荆门市抗疫一线奋战了1个多月的内蒙古医护人员,不仅是患者们口中的“草原医生”,也是陪患者谈天说地的“妹子”、为小患者送来玩具的“好阿姨”、昼夜守在重症患者床旁的“贴心人”。一位患者出院后,在给医疗队的感谢信中写道:“你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称号,你们是辽阔草原上最美丽的云朵。”

真情实感:“荆门和湖北尽快好起来,再苦再累都值”

  从熟悉的家乡到陌生的城市,从安稳有序的工作到疫情防控的风暴中心,内蒙古839名医护和疾控人员,争分夺秒、竭尽全力与病魔进行殊死搏斗,他们把草原儿女对湖北省、荆门市真心实意的关心和爱,写在了荆楚大地上。

  在荆门市钟祥市同仁医院,患者们私下讨论,有位内蒙古来的“驼背护士”很拼、很敬业。实际上这位护士是个高高壮壮的蒙古族姑娘,她是内蒙古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耿文娟。刚到荆门市时物资紧缺,防护服只有小码,她只好窝着身子穿,生怕把防护服撑破,因而成了患者眼里的“驼背护士”。

  耿文娟有着严重的哮喘病,消毒液和酒精闻久了,就会哮喘发作。加上整日憋在防护服里,六七个小时不能吃喝和上厕所,她有时会缺氧、头晕、恶心,不得不加大哮喘药物剂量。尽管满是疲惫,她强撑着给患者传递温情与力量:“要坚持,马上就会好起来!”

  重症患者容易情绪紧张,尤其是个别患者精神状态一度濒临崩溃,开展心理疏导也是援荆医护人员的重要工作。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张卿等人拿出从内蒙古带来的牛肉干、奶酪、酸奶等特产,分享给患者。“我就跟他们开玩笑说,我们内蒙古的牛肉干吃了后百毒不侵,他们听了后就会哈哈笑。”张卿说。

  耿文娟、张卿只是内蒙古援鄂医护人员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湖北省,839名医护和疾控人员管护着1300余张床位、900余名患者,其中300多名为重症和危重病例。在当地医院与援荆医疗队共同奋战一个多月后,荆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得到有效控制,治愈人数正在不断上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几天,钟祥市气温回暖,桃花盛开。在内蒙古援湖北人员的帮助下,参与救治的超过200名患者已经出院。看着窗外的春天美景,耿文娟对战胜疫情信心满满:“今天的付出,就是为了大家尽早摘下口罩拥抱春天。只要荆门、湖北尽快好起来,再苦再累都值。”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