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我市积极推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实施多元化新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路径,推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园,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为钢结构做防锈、防火、防腐、喷涂工作,一派火热景象,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园区布局雏形凸显。

  “氢能产业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看到这个前景后,公司在乌海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园,用于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公交车组装等。项目一期投资预计3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额7.9亿元,年利税2500万元,可带动2000余人就业。项目建成后将为自治区能源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说。

  去年7月初,我市与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计划建设(钛酸锂/磷酸铁锂)电池组装线。9月初,项目正式动工。此外,公司还取得我市100台氢燃料电池、300台纯电动公交车订单;与国网电动达成合作意向,第一批将投放200台纯电矿用卡车用于工矿企业运输。

  “乌海化工产业完备,是一座富氢城市,对我们发展氢能源有极大的优势,而且乌海运输市场比较密集,体量大,非常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王刚说,“公司将以氢燃料电池和钛酸锂电池等新能源技术为支撑,研发出一系列结构设计合理、优化动力驱动系统、维护成本低的新能源工矿用车,同时,还将依托研发成果,对存量工矿用车进行新能源改造,通过无动力底盘与新能源动力系统的配套安装,直接将燃油或LNG工矿用车改造为氢燃料电池或钛酸锂电池工矿用车,达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的效果。”

  我市区位优势明显,资源高度集聚,氢能源市场前景广阔,承办了2019年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对氢能源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我市还印发了《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出台了《乌海市加氢站管理办法(试行)》《乌海市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乌海市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制度层面给予氢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聚焦煤化工和氯碱化工氢能供应、氢气提纯技术,提升氢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氢能产业,加快加氢站建设步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