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乌海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学法、守法、普法、用法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年工作计划的重要部分。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列入党政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定期部署推进、抓好推动落实,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配合的良好局面,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位,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积极推进公职律师、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重要合同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2022年,经自治区司法厅审核同意,我局设立公职律师1名,专职负责本部门的法律事务,今年完成重要合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6件。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贯彻实施意见》中“到2023年底,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建立”的要求,综合考虑专业资质、机构规模、服务费用等方面因素。2022年11月,经局党组研究同意,拟聘请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智囊”外脑作用。与律所协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细则审核完毕,12月双方已完成合同签订工作。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贯彻落实我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加强法治宣传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力度。强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建立重大签约项目前置服务机制,联合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印发《关于开展招商引资重大签约项目前置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重大签约项目台账动态管理,主动为招商引资企业和行政审批部门搭建“代办帮办”沟通渠道,加快项目落地进程,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服务工作的通知》,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就业促进同频共振。推进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广泛应用全市招商引资协议统一范本,严格履行依法依规签订的各类招商引资合同、协议,增强履约践诺意识,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敬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突发事件应对制度

  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和预案,制定《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舆情处理应急预案》《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网络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参加乌海市委网信办举办的乌海市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增强风险意识,着力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四)全面落实政务公开

  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容和互通,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招商工作不松紧,项目服务不停歇。2022年,我局网站、公众号分别公开原创信息220篇、195篇。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全面推广“政策专员”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工作的连续性,2022年完成政策解读3篇,网站、公众号分别推送政策类推文16篇、23篇。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惠企政策,积极为来访企业提供我市优惠政策、要素保障、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信息,随时解答企业和群众的咨询和诉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

  (五)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坚持常态化开展信用审查工作,对自身各领域信用建设问题开展自查,并形成长效机制,避免失信情况发生。2022年通过全市数据共享平台上传合同2份、承诺书1份。对外部来访企业信用信息进行查询,杜绝虚假企业或失信企业给我市经济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2022年4月,市区域经济合作局修订并印发了《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招商引资项目入园合同书(2022版)》(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合同签约过程的法治化、标准化程度。组织工作人员向社区群众及商户介绍“信易贷”平台融资优势及注册“信易贷”平台的操作流程,发放宣传册、悬挂社会信用体系宣传标语横幅,并在机关网站和公众号发布“信易贷”宣传推文12篇,营造政府公信度大幅提升、全民诚信意识普遍增强、新时代诚信风尚初步形成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积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支部集中学习必学内容。2022年,全局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研讨1次、支部学法用法专题学习超16次,并通过视频分享、5次专家线上直播授课、6次线上答题活动等巩固学习成果。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在网站和公众号两大阵地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网络安全宣传,累计发布普法文章60余篇,涉及法律推文180余篇。

  (七)提高普法工作实效

  积极对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结合包联小区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党支部集中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2022年,市区域经济合作局累计开展支部学习4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实地教学8次、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和党的二十大代表讲课4次,观看普法教育片和廉政警示片4次,订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手册》《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法治日报》《内蒙古法制报》等普法刊物,供全体干部职工阅读学习。

   二、存在问题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力量配备不足,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时,全面统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守法、普法、用法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三是运用法律知识、法治思维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培养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完善各项具体工作。全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伟大成就,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将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政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设置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内容,化解工学矛盾,确保学法、守法、普法、用法工作开展扎实、贯彻有力,继续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和《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的安排,持续做好法治学习宣传活动。三是要查漏补缺,健全普法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指标,加强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培训、及时充电、补足短板,以适应法治政府及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的需求,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四是充分发挥好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为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提供合法性审查、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五是要加强主动服务,提高普法工作实效。围绕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面向企业、包联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贡献更多力量。

                                                         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    

  2022年12月31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