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聚力产业转型发展 立足一域服务全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资源型城市如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处在转型关键期的乌海市将目光对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正在成为乌海市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攻路径。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同时明确指出“支持乌海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这既是自治区为乌海市量身定制的发展方向,也是乌海市必须完成的使命任务。

  “乌海将坚决端正发展观念,把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并重,围绕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打造2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5个超百亿的产业链群,推进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新兴产业的提速培育,实现工业总量规模的提质翻番,真正以乌海一域服务好全区大局,体现更多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乌海市委书记唐毅的话语掷地有声。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为了扭转过度依赖矿产资源开发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近年来乌海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从源头上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资源型城市迭代升级、转型发展。

  2022年,乌海市以更大力度招引项目,出台招商引资25条举措,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赴外对接洽谈项目,精准绘制招商图谱,持续深化全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加速形成产业集群,一批国内头部企业先后落户。全市新签约项目102个,预计引进到位资金184.8亿元,同比增长93.9%。

  为保障引进的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乌海市建立重大项目提级包联和专班推进机制,组建工作专班23个,变“冬闲”为“冬忙”,全程协同企业办手续、抓配套、保开工,大部分重点项目实现冬季不停工、开春即开工。2022年,全市实施的1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7.2亿元,同比增长83.8%。其中列入自治区调度的9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7亿元,同比增长9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以上,增速居各盟市首位。

  随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乌海市转型活力持续迸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一步。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65.9%提高到目前的80%以上;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精细化工产品达70余种。特别是2022年,全球最大BDO一体化生产基地建成投产,5个百亿元以上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全部落地实施,乌海市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之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站在2023年新的起点,乌海市将按照“巩固煤焦、提升化工、培育战新、拓展装备、优化传统”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工业强市。

  在精心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文章,精准延长煤基产业链,提升资源型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乌海市将继续倾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大力发展制氢、储氢、用氢等氢能源产业,创建氢经济示范城市,打造全国“风光氢储用”一体化示范区。推动3个投资百亿元以上可降解材料产业项目投产,加快4个有机硅产业上下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可降解材料基地、百万吨级有机硅产业基地。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2023年乌海市将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以超常规举措开展“项目建设提质提速行动”,掀起大抓项目、狠抓投资新热潮。实行项目建设“赛马打擂”机制,全力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坚持“龙头+配套”招商思路,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地区,瞄准“高、大、上”,紧盯“群、链、配”,主动出击招引一批具备“链主”实力的头部企业、具备发展潜力的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掀起百川入海、万涓汇流的招商引资热潮。

  为高效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初,乌海市还印发了2023年“一号文件”——《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9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力争新签约项目协议金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完成引进国内(区外)到位资金230亿元以上。

  蓝图已绘就,贵在抓落实。乌海市将拿出“开年就大干、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状态,做到“七个摒弃”、强化“七种意识”、把握“五个关系”,围绕目标要求,全力抓重抓大,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海新篇章。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