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创新求实抓落实 为我市“五区”建设贡献力量——访市商务局局长魏艾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作者:赵永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将如何以实际行动落实自治区党委“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精神?日前,市商务局局长魏艾林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

  魏艾林说,市商务局党组结合商贸流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自治区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笃行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商务工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创新求实抓落实,为加快我市“五区”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利用俄蒙资源发展落地经济,构建蒙煤交易平台。结合我市及周边煤焦企业对蒙古煤炭资源不断增加的需要,依托海关和临近口岸,引进落地蒙古煤炭“一站式”服务中心项目。项目规划在乌海前期投资20亿元,建设集线上线下蒙煤销售平台、仓储物流、期货、融资等为一体的服务中心。项目实施将对降低我市企业生产成本、延伸煤焦化工产业链条、促进就业、增加产值和利税等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将通过努力把乌海打造成国内最大的蒙煤加工基地和贸易集散地,变通道经济为落地经济。

  二是推动消费升级,创新发展新型业态。要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和发挥国际国内友好城市的作用,规划创建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综合型保税仓,填补我市优质进口商品空白。要深挖综合型保税仓带动效应,引进有实力的跨境电商企业、进口商品直销企业入驻,在市区设立供销网络,逐渐辐射周边,并引导旅游消费,提升消费品质,进一步提高乌海作为自治区西部商贸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要通过对外招商经贸洽谈会、产业博览会、产品展销会、发展研讨论坛等形式,推动会展业发展、旅游服务业繁荣。

  三是探索“16+1”合作模式,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乌海作为呼包银榆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几乎为零,合作空间巨大,应先行先试,加强与克罗地亚欧普森市和斯力维诺市已建立的友好城市间交流合作,以点带面扩展合作领域。要积极鼓励辖区企业参与中东欧经贸合作,为我市经济转型、二次创业找到新的突破口与支撑点,目标是到2022年将我市建成内蒙古“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载体城市,纳入中国—东欧“16+1”合作框架,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园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

  四是发挥地域优势,促进葡萄酒产业国际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人口都以葡萄酒消费为主,中外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利用葡萄酒为媒介,开展我市对外经贸活动路子恰当。在公用型综合保税仓库建设中,利用原劳教所办公楼和砖窑片区,建设葡萄酒保税仓,扩建地下仓室,形成葡萄酒储藏窖,分国别陈列进口葡萄酒并附当地葡萄酒文化介绍,与黄河及乌海湖旅游密切结合,形成旅游景点供游客观赏和了解世界各国和乌海沙漠葡萄酒发展历史文化。同时,为进口葡萄酒企业提供仓储保税服务,全力推进中意合作酒庄项目落地,逐步将乌海打造成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葡萄酒集散地。引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知名葡萄酒,实现双向流通,扩大进出口贸易,促进我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国乌海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和“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的优势,积极引导我市葡萄酒企业参加布鲁塞尔葡萄酒大奖赛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市葡萄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我市葡萄酒产业的国际化水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