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快、优、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已经过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张“成绩单”纷纷出炉,给出了一张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这幅答卷里,有爬坡过坎时行稳致远的稳健身姿——紧紧围绕“稳”字,统筹推进“六稳”工作,齐心协力扭转下行态势,推动全市经济实现稳中有进;有咬定目标奋力拼搏的充足干劲——紧紧围绕“快”字,真抓实干,大干快干,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多项指标在全区领跑;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紧紧围绕“优”字,加快动能转换,推动新动能加速崛起,不断塑造发展的新优势。

增速快:经济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随着50吨特种沥青销往全国各地,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200吨特种沥青项目宣告试产成功。从开工建设到成功试生产,宝化万辰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国内首条特种沥青生产装置,为企业抢占高端碳纤维、锂电极、负极材料的原料市场赢得了宝贵先机。4月,陕汽乌海专用车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底盘月产突破千辆大关,创造建厂以来月产量的新纪录。企业的蓬勃发展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加速度。  工业是经济的核心,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狠抓企业稳产增产,以技术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加强要素协调保障……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两项增速均居全区首位,工业生产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从行业看,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12个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3.3%。煤焦、氯碱两大基础产业产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原料性大宗产品的增产仍是促使我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其中,我市12户焦化生产企业平均产能发挥率达到81%,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3户PVC生产企业平均产能发挥率8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建龙重组包钢万腾后产量增长100%;多数工业及精细化工产品产量增加。134户规上企业工业产销率为99.6%,企业效益向好发展。此外,我市民营经济活力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4.5%,同比增长33.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0.4%,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59.6%。全市财政收支双双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9.7和16.9%,增速分别排全区第2和第3位,财政、金融对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结构优:经济发展协调性更强

  观察我市经济,既要看速度、看总量,更要看质量、看结构。上半年,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动能不断形成和扩张,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崛起中的新兴产业成为经济运行中的活跃因素。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我市通过实施工业技改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9.8%,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精细化工产业呈集群发展态势,产品种类和产量不断增多,盐酸、纯苯、精甲醇、硫磺、石墨及碳素制品等产量分别增长29.2%、166%、58.8%、663.9%、54.3%。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京运通、齐天网络、中钰镁合金轮毂及板材、卡博特气相法二氧化硅、青石化学高牢固分散燃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等进展顺利,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服务业平稳快速发展。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6%,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4%,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9.6%。服务业内部,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等实现加快发展,西北化学网总交易额达2.2亿元,完成供应链融资3400万元,全市首家新百网上超市隐形推广,智慧物流电商平台项目即将落户。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器”。消费市场出现回暖势头,需求结构逐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10,同比增长6.6%;农牧区常驻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8629,同比增长8.7%。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85亿元,同比增长3.7%。全市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7和6.4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稳中有进:内需驱动逐步向好

  当前,全市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市紧紧围绕“六稳”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五区”建设,经济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全市固投施工项目27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3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增加111个。其中,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7%,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5%,高于全区3.1个百分点,居全区第6位,投资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短板加快补齐。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施工项目119个,投资增长16%,高于全部投资12.5个百分点。交通、医疗、教育等一批民生工程加快施工,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上半年,我市深入开展“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加强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8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150个,开复工率81.1%,同比提高18.2个百分点,完成投资68.8亿元,同比增长67.8%。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