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打好收官战 谋划新篇章 决胜大考年——我市高质量书写重大项目建设的“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时至初冬,在今年的黄金施工季临近尾声时,一个百亿元项目的落户,又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1月18日,总投资132.68亿元的广聚新材料500万吨焦化联产项目在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正式启动。作为焦化产业重组整合、转型升级的标志性、示范性项目,它将引领我市焦化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努力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蹚出新路子。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在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我市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断强化“抢”的意识,拿出“拼”的劲头,坚持“实”的作风,以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努力交出了一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想方设法抢时间:

  有序推动项目复工

  全力稳住发展基本盘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制胜权,第一时间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精准施策,用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为尽早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3月15日,总投资达112.35亿元的8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按下“快进键”。这些项目涵盖面广、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成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之源。

  3月25日,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的情况下,我市在全区12个盟市中率先召开“两会”,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174个市级重点项目擘画出一幅高质量发展蓝图。

  唯其艰辛,方显勇毅。我市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基础上,适时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的原则,明确复工复产保工业、工业企业保规上等重点企业工作思路,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机制、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等系列措施,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一项目一方案”跟进服务,全力打通项目复工的每一根链条,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

  我市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绿色通道,出台用工保障、以奖代补、融资贷款、降低国有资产租赁费用等政策措施,给予困难企业减税减费、财政支持、援企稳岗等全面保障;制定“关于支持鼓励商贸餐饮等服务行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多举措积极推动政银企对接,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一项项暖心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企业全面开启复工复产加速模式。

  在打好“战疫情、促发展”的上半场里,赛思普非高炉冶炼、宝武碳材料一体化、青石化学高牢度分散染料、中瑞新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等重点工业项目,在严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关的前提下,较早实现了有序复工,有力支撑了经济逐步复苏向好。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从一季度下降1.7%,到由负转正增长3.0%,GDP走出先降后升、稳步复苏的曲线,增速位居自治区各盟市前列,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发展逆势飞扬、令人振奋。项目建设为全市打赢经济稳增长硬仗起到了积极作用。

  争分夺秒拼进度:

  起跑即冲刺 奋力夺取“双胜利”

  11月15日,海勃湾区6311套棚改项目回迁安置房全部交付,提前完成全年任务;11月16日,甘德尔立交桥较原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实现通车;从开工建设到年底准备试生产,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用9个月的“加速跑”,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创下了“乌海速度”;汇昌、青石、时联、科硕等8个工业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攻坚克难,收官之年,我市也迎来了项目建设“丰收季”。

  重大项目建设始终是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更加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起跑即冲刺的状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7月20日、22日,市委书记史万钧先后深入海勃湾、乌达、海南工业园,实地查看新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困难、认真商讨对策,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8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毅主持召开稳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调度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稳定投资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建设时序,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大考之年,战鼓催征。在项目建设战场上,我市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清单化,实行重大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管理,执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同时,我市还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在项目用地、手续审批、减税降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持续加大服务力度,采取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帮办、容缺受理等措施,当好项目建设的“店小二”,为重大项目高效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前三季度,174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开复工率为83.3%,完成投资86.9亿元。其中,41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7.6%,17个重点项目预计将在年内建成。

  统筹谋划抓发展:

  决战决胜收官年 开启时代新篇章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疫情防控初期,外出招商、考察项目、集中推介等传统招商方式受限,我市拓展思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4月26日,通过举办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以“云招商”形式,与来自北京、浙江、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企业签订投资协议14个,协议金额112.6亿元,项目涉及单晶硅、文旅综合体、智能机器人、智慧物流园等多个领域。特殊之年,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我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党政主要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重大项目亲自谋划、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点问题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取得更大成效。

  10月份以来,市委书记史万钧身体力行“走出去”,率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长沙等地,围绕新能源开发利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考察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投资合作事宜,传递出乌海亲商、重商、爱商的决心与信心,推进在谈意向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开工。

  营商环境事关地区长远发展和战略全局。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水权、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力度,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强化政银企服务对接,着力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充满活力的金融环境、宜商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深化改革、以‘问题导向’的思维优化政策、以‘永无止境’的追求优化服务、以‘互联共享’的思路优化流程,充分凝聚强大合力,推动营商环境脱胎换骨、发展态势焕然一新。”11月21日,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毅如此强调。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启。决胜大考之年,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的意识,在项目策划谋划上高点定位,在项目管理推进上多措并举,在项目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不断筑牢“稳”的基础、守住“保”的底线、保持“进”的姿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在承压中稳步前行。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奋进的脚步,迈上新的征程。我市将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机遇,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乌海新篇章。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