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铿锵前行筑坦途——我市不断完善公路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区域经济合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6日,市民期盼已久的甘德尔立交桥正式通车。甘德尔立交桥贯通新老城区、连接国省干线,通车后不仅能缓解城区之间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对于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市扩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我市奋力推进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市立足路网建设战略定位,把实施交通重大项目、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提升区域内联外通水平,高质量推进公路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数字印证交通铿锵步履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54亿元。

  基础设施网络规模不断扩大。三区之间形成连接顺畅的城际快速通道环线、重载经济环线和“小三角”路网;全市公交线路网络已经形成了以海勃湾为中心、贯通三区、联结城乡工矿、覆盖市辖行政区域的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全市已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骨架的公路主干网络,畅通了连接银川、兰州等西北主要城市,包头、呼和浩特、北京、天津及沿海城市的对外交通运输通道。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1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71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66.76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区平均水平的3.8倍,居全区首位。

  公路运输场站建设有序推进。积极推进公路客运场站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运输场站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各区建有二级及以上客运站比例达到100%。

  普通干线路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大型公路桥梁G110乌海黄河大桥建成通车,连通了自治区中西部交通大动脉;G244乌海渡口村至苦水沟段公路建成通车,省道217线海勃湾绕城段及连接线工程开工建设,大幅提升了区域竞争力,加快了我市及周边的一体化发展,对集聚要素资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国省干线乡镇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国省干线总里程达到400公里,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99.4%,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69%)30.4个百分点,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97.2%,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79%)18.2个百分点。

  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道路加宽改造工程及街巷硬化建设,农村交通条件显著改善。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海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发挥农村公路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支撑作用提供了指导。“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农村公路142.5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9.6公里,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和安全条件明显提高。4年建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82.85公里,所有镇、行政村(涉农社区)通硬化路比例达100%,行政村(涉农社区)通客车率达到100%,提前完成交通扶贫兜底性指标。

  奋力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

  “道路通,百业兴。”“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农区道路质量,近年来,海南区新建、改建街巷硬化约200公里,新建通村公路37.8公里,各自然村之间连接干路基本贯通,将以前的断头路以及路与路衔接处进行整治,农区路网基本形成。

  在海勃湾区团结新村,新丰路、幸福巷、和谐巷……一条条平整的道路连接着村里一个个蔬菜大棚、花卉基地,使产品外运渠道十分通畅。从新丰路右拐顺着笔直的水泥路一直东行,便到了村里的智能温室。养花人郭凤英说:“路好走了,车直接能开到温室门口,生意比从前好了不少。”

  修筑的条条道路不仅是改善村民出行的“民心路”,更是一条为农区居民填满钱袋子的“民生路”。

  城乡客运一体化大力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持续推进,镇村公交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客运服务更加便民。

  农区公交线路的完善让村与村相连、村与城相通,一条条农区公交线路变成了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

  近日,记者在7路公交车海南区法院站点遇到了准备乘公交车上班的市民孟浩。她告诉记者,她在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工作,近几年,农区大变样,道路也是笔直通达,如今有专门到村口的公交车,和城区里上班一样方便。

  循着每日往返三区厂矿职工的足迹,通勤车、定制公交也让他们的出行更便利。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厂矿企业通勤班车社会化工作,如今“定制公交”承担着海勃湾发电厂、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公司、乌海中玻特种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等距离市区较远企业数千名职工的通勤服务。随着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定制公交已从最初的7条运营线路增加到现在的48条,线路总长度从190公里增加到如今的1300多公里。

  展望未来,我市正加快推进综合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助力构建交通大发展、道路大畅通、城乡大融合的新格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