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乌海市贸促会(经济合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乌海市贸促会(经济合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乌海市政府经济合作局门户网站(http://jjhzj.wuh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乌海市经济合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73-3998271,电子邮箱:nmgwhsjjhz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乌海市经济合作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176号),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创新形式、规范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解读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由“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主要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的组织保障机制,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派专人参加了由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培训讲座,同时组织召开了我局政务公开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等内容;组织各区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多形式、全方位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抓好重点,深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机关门户网站设置预决算公开专栏和规范性文件专栏,并及时、准确的对年报、政府财政预决算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在公开内容上,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公开的原则,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政务信息,均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进行公开。机关各科室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结合实际,从老百姓的角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市民普遍关心的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利用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机关电子屏进行公开。

(三)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煤化工行业、氯碱化工行业等新政策和投资规划等发布了6次政策解读信息,为相关项目招商引资提供有效的、及时的政策信息。

(四)公众参与情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程度,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完善了社会评议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在机关门户网站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和征集民意。我局本年度积极接受群众咨询,对所有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咨询都做到了主动热情回复。没有接到群众投诉。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五)平台建设情况。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我局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呈现形式灵活多样,依托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和政务公开网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影响范围,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76月,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乌经合发201713号),强化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乌海市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累计公开政务信息36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98条,微信公众号公开80条,党建信息45条,其他形式公开139条;其中:财政类信息2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业务动态类信息27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9条,其他公开信息4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通过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电话申请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经济合作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如下:

(一)由于我局机构有所调整,增加了新的工作职能,需将机关网站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

(二)由于经常外出招商,政务公开信息存在更新不及时现象。

(三)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领域和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及乌海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网站升级改版。我局计划下一步对机关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对网站功能进行详细划分,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站模式和内容,使网站的实用性和信息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率。不断充实公开内容,结合实际,从老百姓的角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市民普遍关心的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反馈民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批评和监督。

三是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018319

 

附件

 

市贸促会(经济合作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8

     3 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 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0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4.微博微信回应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的

 

涉及商业秘密的

 

涉及个人秘密的

 

    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转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九、部门设立实体、网上办事大厅情况

 

 

(一)是否设立实体办事大厅

/

 

(二)实体办事大厅办理事项内容(可附页说明)

 

 

(三)是否与电子监察系统联网

/

 

(四)部门网站是否具备网上办事功能

/

 

(五)网上办理事项内容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