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乌海市招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市招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对照《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围绕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自查总结,现将自查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

2013年,市招商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转型、三个率先、五个乌海”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任制,把理论学习、产业研究、集体决策、科学招商以及服务企业的要求落实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中,做到思想认识再上新高度,工作方式再创新举措,责任落实再加新力度,不断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一是完善组织,加强领导。根据人事调整,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市招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 “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年初,组织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要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具体责任、落实相关责任人,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在全系统形成了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责任网络;三是加强监督,严格落实。通过不定期抽查、听汇报、电子屏公告等形式,督查通报各科室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机关各科室的整体绩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此外,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知识的相关培训工作。设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保障经费,保障了各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制定和完善了《乌海市招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截至目前,企业及个人以各种形式对投资我市相关优惠政策、产业行业信息等资料访问咨询数量达400余人次,并全部按时答复或办理。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不定期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查,真正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丰富公开、服务内容和形式,全面展示政务工作

市招商局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丰富载体形式,扎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招商局除涉密信息外,可以公开的实行全部公开。对外公开局机关及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时限、监督办法和办理结果;对内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招待费和差旅费的开支使用情况以及干部考核、奖惩等情况。公开形式多样,采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公开、编发招商信息、门户网站发布、微博短信及报纸媒体刊发等。设立公共查阅点2个,便于投资商、各部门等人员及时查阅相关资料,公共查阅点查阅量达30人次。截止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通过“乌海市招商引资网”网站,向外宣传推介项目、发布政务信息,为全市各部门和外来投资商提供信息服务。通过政府信息平台、招商专报向各单位宣传政务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招商引资成果及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另外,通过印制《乌海投资指南》、《乌海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制作招商PPT、制作招商引资视频光盘宣传、推介乌海。加强服务,推动项目落户。为来访我市考察企业及商业团体提供项目推介、园区考察等服务,为落户乌海企业提供相关项目建设信息,协助企业与各行政审批部门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落户、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三区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产业结构、市场情况、企业诉求以及今后产业发展方向等情况,协助规划引进项目,实现企业技改、兼并重组,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高机关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塑造良好机关形象。结合今年工作实际,修订了《2013乌海市招商局机关文化建设方案》,通过丰富多样的机关文化内容和载体,不断加强招商引资能力建设,机关制度文化建设以及廉政文化建设。

四、以公开和服务促工作,推动招商事业健康发展

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在宣传乌海、树立招商队伍的良好形象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2013年,全市预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市外)270.86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01.1%,同比增长13%截止目前,累计240多人次赴江浙沪、京津冀、闽粤、晋豫川渝等省市几十个地区,实地考察企业和行业协会810多家,先后邀请390多名客商到乌海进行投资考察;重点联系和洽谈项目256个。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重要经贸洽谈活动。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参加了“第十七届西洽会“、“第十六届科博会”、“第十四届西博会中国西部投资项目推介会”、2013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周”等重要经贸洽谈活动。加强与全国及重要地市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机构及科研院所的联系,搜集招商引资信息,并委托其推介企业、协助引进项目。

五、2014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思路和安排

今年以来,市招商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我局将在明年的工作中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地引向深入,进一步改进招商工作作风,提高“理论学习、产业研究、科学招商、服务企业”水平,从而推进和加快招商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新贡献。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四是按照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对网上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建设、硬件设施配套、人员技术保障、分类条目规范、内容及时更新”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提升网上公开水平,使网上公开成为展示招商形象的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载体;五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向心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2014年2月20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